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JUST Music】WA.Mozart-Le nozze di Figaro-Crudel, K.492 莫札特 費加洛的婚禮-殘酷的人二重唱 編號K492


 Peter Paul Rubens  1615 Venus at a Mirror

在這一幕中 伯爵與女僕蘇珊娜的二重唱
莫札特寫得非常甜美溫馨   但情緒卻是複雜的
伯爵因為蘇珊娜同意跟他幽會 而愉悅充滿心裡
蘇珊娜卻是受伯爵夫人的請求 假裝答允伯爵的色情邀約


在封建時期 女僕要結婚時 女僕的領主其實可以領取她的"初夜權"
在劇中 伯爵垂涎蘇珊娜很久
但蘇珊娜快要跟費加洛結婚了 因此伯爵想盡快得到蘇珊娜的初夜
這是整個莊園都知道的事情 
因此 伯爵夫人 蘇珊娜想來玩弄一下伯爵
讓蘇珊娜騙伯爵到花園中幽會 其實去的人是伯爵夫人




此二重唱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 有點懸疑的旋律開始
因為伯爵對蘇珊娜"突然"答允去花園 感到驚訝又懷疑

一再詢問蘇珊娜 "為什麼之前對他這麼冷漠?"
"真的會來花園嗎?"
等到伯爵聽到蘇珊娜取悅他的話語之後 便進入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便是段優美的二重唱
伯爵內心充滿了喜悅 唱出優美的詞句
而蘇珊娜則唱出她內心的罪惡感

接下來的旋律非常好聽

所以你會到花園吧?
你不會令我失望?
不會
所以你會到吧?
不會 (說出心裡話了)

不會!!!!!
~
如果可以讓您開心 我便會過去


(重複旋律)


你不會令我失望?
不會
所以你會到花園吧?
你不會令我失望?
會 

會!!!!!
不會不會不會~~
我不會令您失望~~

這段旋律真的會縈繞在腦中


可以看見劇中
伯爵會一直對她毛手毛腳
 蘇珊娜非常勉強與矜持 偶爾才表現出對伯爵的奉承


蒙台威爾第合唱團 版本


大都會歌劇院 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