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JUST Building】亞洲現代美術館 Asia Museum Of Modern Art



安藤忠雄第一棟在台灣的建築 就獻給了中部
而且這也是他第一棟全三角形的作品
精湛簡潔的設計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從下面的模型可以看出
由三層三角形量體 互相堆砌 並錯落的配置
連前面的大草坪 也有一個三角形的步道作為呼應


不只平面上有很多三角形
立面上也有很多V型的斜撐柱子
整體看來 就是到處都是三角形~~~~

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主體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依建築師安藤忠雄的設計,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個樓層,再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將變身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機能的區域。



從三樓眺望建築前方的草坪廣場
還放置了一座竇加的雕像 不知道是不是仿製品



從草坪眺望建築本體
其實建築的正面 完全面向西南方
這可是最最最熱的一個建築面向
因為陽光完完全全的被建築物吸收
夏天應該會非常的熱~~~



但為了美觀 則全部裝置了玻璃
為了避免眩光 可以看到部分樓層裝置了窗簾


但我不得不說 如果我是建築師 我也還是會設計大量玻璃 
因為真的好好看~~



草坪上有一道清水混凝土牆
引導旅人至美術館的主入口 

這種牆面的配置設計 是安藤兄非常普遍的設計手法
簡潔.美麗.有力量



被導引到主入口前的廣場之後
可以被他上面被切割的天空所吸引

錯落的三角形量體 
錯落出一片藍天


牆的另一邊 可以看出三層量體的簡單變化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那薄薄的樓地板厚度 
細如紙片般 輕盈的飛在空中



不只只飛在空中 樓板底下才是真正厲害的地方
完全看不到梁~~  不知道是哪種建築工法

這個建築表現 是我對這棟最佩服的地方
也展現出安藤兄的美感堅持

如下圖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大部分的混凝土樓地板下方是有梁交錯縱橫的配置
非常不喜歡看到這麼粗曠的設計表現
但為了能支撐上面的重量 這是不得不做的建築結構


從主入口前廣場望向草皮與清水牆

通透的玻璃 隱約看進室內


主入口雖然有牆的導引 步道的暗示
但到達入口以後 卻又非常的樸素 不張揚  

一樓大廳的部分 冬日的斜陽 搭配斜柱
讓整個空間感非常生動

服務台都是三角形的

一樓的地磚 也是鋪以黑色三角面磚
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

一樓除了大廳 還有很多空間分布其中
比如三角形的小會議室

三角形天花板的紀念品區與咖啡廳

紀念品區與咖啡廳設置在同一個空間中
稍嫌吵雜與混亂~

什麼家具都一定要三角形的

大廳旁 走上玻璃樓梯 開始一段旅程


從樓梯望向一樓大廳 
陽光與影子的遊戲



上到二樓以後 可以發現一個類似戶外平台的空間

但是門是緊閉的 安全考量而無法出去
因為外面完全沒有欄杆
可以看到清水牆 以及懸空的量體


這是一間會客室的採光牆

整個展覽空間非常明亮舒服
不只可以欣賞建築結構之美
也可以鳥瞰戶外的農田與樹林



在建築核心區域 則配置他們的鎮館之寶 竇加的雕像

中間還有一個主動線
並配置著三角採光井


到了三樓的核心區域
吸引我的不是藝術品 是戶外的那道光

走近一看 可以一覽剛剛懸空的量體
這個長條狀的量體 下面是完全沒有柱子的
感覺是浮著的藝術空間



走到這個空間 應該是這棟美術館最精采的室內環境
兩旁是大片玻璃 冬陽灑進室內的雕像



也可以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這量體的兩旁都有窗簾 
但中間最精采的部分 他們可是故意不放下窗簾的
是為了讓建築師的巧思能讓觀賞者被感動
有點兒敬佩~~~



這角度應該算是無敵了~~

可以發現一些為了因應結構而設計出有趣的家具

清水柱細部

旁邊略為狹宰的走道


仔細看可以看出窗簾其實有兩道
互相錯落的話 
不管外面看或裡面看 都很有變化

另外一個垂直動線與天井


也許是因為沒有深入研究過
所以我對安藤兄的許多作品興趣缺缺
但有一位建築大師的建築在我家旁邊 還是感到很興奮


2月的台灣 山櫻花是主角
桃紅的顏色 是晦澀中的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