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JUST Old】台北(1)-西本願寺台灣別院~萬華406號廣場


歷史

西本願寺!東本願寺!聽起來非常熟悉。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在京都吧,在京都可是必遊的景點,其建築風格非常有唐式遺韻。
在WIKI一下,就會發現其實在日本各大城市幾乎都有東西本願寺。
連台北也不例外,只是東西本願寺在台灣土地上,沒有很好的運氣就是了。




京都的西本願寺 可惜沒有人在旁邊 不然會知道 其實這建築的比例有多大

位置

西本願寺是台灣日治時期建於台北市新起町的淨土真宗寺院,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建物群位於今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西側,長沙街與貴陽街之間,近台北捷運西門站。

此棟為第二代建築,關於西本願寺的歷史,下面的連接有超詳細的資料以及照片,
 延伸閱讀:西本願寺台灣別院@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簡史

1897 日本真宗本願寺派在台灣開教,而在此購地,做為正式寺院的預定地。

1922年 開始興建 御廟所 鐘樓 樹心會館 輪番所 本堂 參道等,成為台灣最大的日式佛寺之一
國民黨來台以後,本願寺部份建築做為理教的理教公所及軍方和警備總部等單位使用,旁邊則有聯勤被服廠、反共救國軍及大陳島撤退的軍民居住。

1975年 慘遭"大火焚毀" 

2005年8月3日  正在送件古蹟指定中的西本願寺樹心會館,遭無名火吞噬。

2006年 將樹心會館及鐘樓指定為市定古蹟 輪番所 本堂台坐 御廟所台基 登錄為歷史建築。

2013年7月 萬華406廣場完工。


全區配置

這是現場的全區配置圖 看了真的會吐血 給我十分鐘 就可以畫得比他好看
而舖面的另一種表現法居然是用"藍色"  
可以明顯看出 本堂的基座 被鄰房狠狠的砍了一角

整個廣場利用 本堂基座 左下方T型的樹心會館 左中的鐘樓
以及右下的輪番所 圍塑出廣場的面貌

參道

參道的盡頭便是主角本堂 本堂已不復見 倒是後方的大樓吃人夠夠 吃了本堂基座一角 也順便成了視覺上的焦點  
時代的補丁
我一直很好奇 參道兩旁鋪石頭有什麼意義嗎?

 本堂基座 

本堂於1931年落成當年設計考量蟻害因此臺基採用鋼筋混凝土構造上方大殿為木構造 1975年火災後 僅存一層樓高的臺基部分欄杆及扶手臺基內部空間以僧眾使用為主 包括圖書室 會議室 事務室 娛樂室及倉庫等
一樣有著時代交替的痕跡


從臺基上觀看整片廣場 左邊便是鐘樓 右邊是樹心會館 遠端的白色大樓是環保署


設計者期待在臺基上有活動  便設了一個講台  是不怕活動中的人潮把設置在地上的燈給踹破? 或被絆倒?
台基下方別有洞天 看起來以後會設置像是展覽罐之類的
臺基下方 尚未開放

鐘樓 

鐘樓建於1922年立於一丈高的人造假山上 鐘樓屋頂為"入母屋"式 有精美的斗拱組大鐘於1901年鑄造 二次大戰後遺失目前的為仿作
從樹心會館看鐘樓

新鑄的大鐘 原本的被偷走了
從鐘樓看樹心會館
左邊式輪番所 遠端便是熱鬧的西門町
從鐘樓端看整個廣場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於1923年落成因台灣總督曾賜匾額"樹心佛地"故命名為樹心會館主要為教育及弘法場所整體配置為T字型為"和洋混風"建築入口的唐門為和風磚結構為西洋風格
樹心會館全貌
柱子是舊有的 但屋頂是全新的


古早的防水設計 傾斜的紅磚 有雨淋板的效用
樹心會館跟中華路人行道的街面 設計真的是有夠隨便~  這可是門面耶!
樹心會館的穿廊 右邊是大講堂 左邊是廁所
廁所側的半戶外空間
樹心會館背面
廁所又要讓我吐血了 你看看天花板 很欠扁~

輪番所

輪番所於1924年落成為總住持的宿舍

自始自終保存最完整 幾乎沒被破壞的 也只有她了
從輪番所往廣場方向看


 御廟所臺基 

御廟所於1923年落成是日本佛院建築特色之一多設置於本堂左右側此建築原為木構造 屋頂為重簷 "尖頂四坡水"式入口為"唐門"樣式 1975年與本堂一起燒光現僅存磚造臺基
左側的建築便是御廟所  (圖片來源:真宗本派本願寺臺灣開教史,1935年)

從本堂台基網御廟所看
看來這邊很難有什麼活動可以產生
後記
以公園設計來說 只是勉強OK的 而這裡又有歷史故事 理應應該可以讓這邊更加放光彩 但設計卻這麼隨便 讓人蠻失望的
周遭都是新植的 只有少數的原生樹種 這應該是雀榕 
END